周刊作者●洪雪珍/商周.com專欄作家朋友請我吃飯,是一家五星級飯店附設的餐館,這兒彷彿是他的「灶腳」(廚房)一樣,不論家人聚餐或社交應酬一概在此搞定,除了口味習慣,也因為上上下下都熟,讓他有賓至如歸的尊榮感。而且今天他特別開心,因為見著「老朋友」。60歲老員工,再度獲得重用我們才一落座,遠遠就見到一位歐巴桑小跑步急忙地奔過來,像極了日本餐廳的侍應生。朋友一見到她,露出喜出望外的神色,趕忙拉著她的手說:「欵,你怎麼回來了?」「總經理說,還是我回來得好,怕老主顧不習慣新人服務。」「太好了,終於有人可以好好幫我點菜了,前面那一位不行哪!」接著,朋友稍微叨念一下,說新人的動作標準,姿勢一百分,聽說大學還是讀餐飲管理的,就是不會點菜!聽他們對話,引起我的好奇。朋友吃這家餐館都20年,哪裡還需要人家幫忙點菜?但是看著這位歐巴桑的點菜方式,我馬上就懂了。「你們兩位是老朋友,沒有外人,點個螃蟹,我跟廚房特別交代,挑蟹黃多的。吃過癮最重要,不怕吃相好不好看,您看呢?」「好啊,多點幾隻!」「一個人兩隻,夠了,膽固醇高。」歐巴桑再跟朋友建議,吃蟹有腥味,來一盤清炒絲瓜爽爽口。今天是宜蘭的溫泉絲瓜,沒有澎湖絲瓜脆,但是滑嫩,可以試試。當朋友想要再多點兩道菜,歐巴桑沒有答應,反倒是輕聲勸阻:「這是晚餐,兩菜一湯就很飽。吃不夠時,再點一道你愛吃的鹹點心,我會送養生茶給您搭著,對眼睛好喔~」老員工,懂得老顧客的心點菜完畢,歐巴桑走遠,朋友低聲跟我說,5年前第二代接棒掌管飯店,覺得這些資深員工「老人味」太重,吸引不了年輕客群,通通辭了,結果沒吸引到年輕客群,反倒是老顧客看不到熟面孔,覺得點菜不合口味,逐漸都不上門,生意越來越差。剛剛幫忙點菜的鄭小姐,也難逃被辭退的噩運。直到去年,第一代老闆看不下去,把資深員工一一找回來,包括60歲的鄭小姐,老顧客才回流,生意好轉。朋友說,年輕員工固然受教育程度高,一應一答有模有樣,看起來頗為專業唬人,但是和顧客之間存在著不可跨越的距離,而且只會看菜單點菜,這是「機器人」,不是「點菜人員」,因為-「點菜,不只是要懂得菜,還要懂得人。」資深員工服務久了,懂得顧客的心理與需求,可以針對每個人量身訂做,提出適合的菜單建議,包括菜色、口味、預算等,甚至考慮到對方的健康,讓顧客感受到被真心在乎,才是收買人心的服務。「經驗與用心,就是老員工的價值。」一過40歲,風雲變色在職場上,資深員工都會擔心自己又老又貴,好像熬了再熬的雞骨架,熬不出味道時,就會被「咚」的一聲丟進廚餘桶,結束職業生涯。尤其現在科技變化快速,產業更迭頻繁,企業不斷購併,不時傳出裁員消息,都讓資深員工每天上班皮皮剉,害怕公司隨時遞上一只紙箱要自己滾蛋。我的粉絲阿珮就是一個例子,今年52歲,已經過了11年忐忑不安的日子。20多年前,她憑著專科的學歷考進非官股銀行資訊部,當年銀行不如今天的多,非官股銀行只有4家,能夠考上等於拿到一個鐵飯碗。雖然讀的是企管系,但在師父的帶領下,硬著頭皮學習寫程式。幾年後結婚,與先生在同一個部門,不符公司規定,阿珮自行請調至業務部門,從存款一路做到放款,經手銀行的所有流程與環節。當時在銀行任職,算是光宗耀祖,阿珮原來打算做到退休。哪裡知道16年後,也就是11年前,自己年逾40歲,這家非官股銀行被外商併購,「土裡土氣」的資深員工從此淪為「二等公民」,新東家原來還讓他們做些「正常」的工作,後來見他們年事漸高,便處心積慮想要在不付資遣費的情況下,逼退他們。懷疑自己失去價值其中一個手法就是羞辱這些人,讓他們盡做些不用腦子的事,阿珮負責蓋印章,每天蓋兩三百個。1年前她來找我討論,在跨過50歲的當口,怎麼謀得一份正職工作?過程中,阿珮投出不下百封履歷,多半石沈大海,內心非常煎熬,開始自我懷疑:「在職場上,我是不是已經被淘汰、宣判死刑,是個沒有價值的人?」等呀等,好不容易有一家銀行程式部找她來面試,在業界口碑極佳,阿珮仍然未獲錄取。在六神無主時,我鼓勵她表達善意,問問是否有其他部門也在找人,並幫她引荐?結果她被測試單位錄取!阿珮歡天喜地來跟我說:「 我終於找到一份工作,讓我老得有價值!」這個單位負責測試新系統,員工最好是資深,並歷任銀行各個部門,熟悉所有流程與環節,了解顧客在各項功能上的需求與使用習慣,阿珮恰恰好正是這麼一個「全面性」人才!她不只如魚得水,新公司還給她每年有1個月的特休假,為什麼?「公司承認我過去在其他銀行20多年的資歷,認為它們極具價值。」一名員工是否存在著價值,在於他有無與時俱進,與他的年紀無關。企業能不能把資深員工用得好,端看企業再活化員工的本事!唯有企業在變不出新招數、做不出創新時,才會把問題歸咎於員工的年紀。這不是員工老了,而是企業老化了,是企業要自我檢討,而不是資遣員工了事。但是企業無情,是不得不認清的現實,怎麼讓自己在人過中年之後,仍然顯出「價值」,屹立不搖,成為長青樹,是每位上班族都必須及早思考的重要命題。更多商業周刊文章 剛嚐創業甜頭,就被倒債千萬…85萬粉絲插畫家馬克的反省:創業千萬別做這件事※本文由商業周刊網站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論壇文章 器官、掮客、大屠殺! 北京想換掉這個美國總統 雖然誰上台都差不多 英語很重要?幼兒教育,隨便一件事都比英語重要 如何 23 歲就成為知名飯店行銷公關主任? 「上市公司財務長」是她最不起眼的經歷 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有話想說?不吐不快!>>> 快投稿Yahoo論壇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情色漫畫老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37jssr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