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好多孕婦憋著不在羊年生baby。可我就是屬羊,還是在11月出生的,我覺得我挺幸福的。——— 網友毫毫
  我是寒冬臘月出生的羊,命苦還沒草吃。朋友安慰我說,你是家養的,不用自己出去找食。——— 網友紈若
  俺是一月生的羊,蠻好呀。一切要靠自己爭取的,別亂信迷信!——— 網友洪涯
  南都訊 記者孔小雲 實習生 阮琪琪 廣州“單獨二胎”政策落地,不少符合條件的媽媽們近期已開始備孕或是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不過,也有想生二胎的媽媽又在那裡遲疑了,因為她們“聽說羊年出生的孩子命苦”,甚至有準媽媽求醫生提早剖腹避羊年。民俗專家稱,說法無根據。
  聽說屬羊命不好 婆婆忙叫停備孕
  去年,國家“單獨二胎”政策出台後,因為符合條件,家住海珠區工業大道金碧花園的劉小姐就一直被家婆催促著再生一個。上月底,家婆突然叫她先不要生了。“她說明年4月後再來懷。”已經調理好身體的劉小姐不願意,“家婆後來才說出,因為‘羊年出生的孩子命苦’。”考慮到孩子的未來,劉小姐猶豫了,“真的有這種說法嗎?”
  無獨有偶,近日在廣州某著名網站上,也有網友發帖問同樣問題:“說屬羊的人都命苦,尤其女孩子不能屬羊(我大寶是男孩,二胎想生個女孩),還有這麼奇葩的說法?”帖子也引起眾多“準媽媽”的熱議。“這是迷信的說法,無論什麼屬相都會有好與不好,要配合很多東西的,不是單憑一樣就可以斷定。”有網友反駁,並得到了眾多網友的附和。但是,也有網友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認同,“我自己是屬羊的,是覺得自己的命運比較坎坷,尤其是事業方面。”網友高二說。
  專家:“十羊九不全”之說不靠譜
  據悉,民間確實流傳著“十羊九不全”的說法,意思是生肖屬羊的人多數命不好。但南都記者查閱相關資料後發現,這種說法有多個來源,有說因為慈禧屬羊,為打擊她民間開始流傳羊年人命不好;也有說林彪屬羊,“九一三事變”後人們廣泛傳言羊年生人命苦。類似的說法不一而足,還有不少人相信,羊性格溫順,遭人屠宰,是容易受到傷害的動物。由於冬天羊沒有草吃,傳言冬天出生的羊寶寶更是命途多舛。
  對此,中國民俗學會副理事長、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葉春生稱“羊年出生的孩子命苦”這一說法毫無根據,至於“打擊慈禧”的說法,也沒有聽說,“我覺得羊年出生的人還比較善良呢。”
  醫生:提前剖腹產有危險
  據荔灣區人民醫院辦公室主任杜女士介紹,“僅我們醫院現在的數據來說,羊年出生的孩子數量跟現在比並沒有太大變化。”她們醫院的確有個別準媽媽有避開羊年生孩子的打算。
  “她提出要比預產期提早一個月進行剖腹產,這種做法是非常有害的,俗語說‘瓜落蒂落’,還有說法‘獃在媽媽肚子里多一天好過外面長三天。”杜主任介紹,提前剖腹產,一是可能會導致產婦大出血,二是羊水栓塞,萬一齣現這些情況,產婦孩子都很危險。  (原標題:聽聞屬羊命不好 婆婆緊急叫停備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37jssr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